研究院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中心>研究院动态 > 我院组织开展南澳办事处生态文明标准体系建设培训会

我院组织开展南澳办事处生态文明标准体系建设培训会

2023-08-07 7

为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新经验、新做法、新理念,不断夯实基层部门的生态文明建设理论与实务水平。2023年8月4日,我院受南澳办事处委托组织开展主题为南澳办事处生态文明标准体系建设培训会,此次培训会由我院资深生态环境领域专家彭冲老师主讲,南澳办事处机关事业单位、群团组织等16个相关单位和9个社区生态文明建设业务骨干参加。

培训会上,彭冲老师首先梳理了历年来市、区两级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内容、考核方式、考核流程、考核结果运用情况,总结了生态文明考核趋势变化,认为新区生态文明考核转向绿色低碳化,是顺应可持续发展趋势,加强“生态立区”的重要基石,南澳办事处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应着重加强保护生态向保护+投资生态的方向转变,增强绿色可持续基础。在2023年度市、区生态文明考核方案解读方面,彭老师立足南澳实情,即达到解释生态文明建设任务中涉及到的“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的一连串问题,在蓝天、碧水、净土保护中深度挖掘南澳在年度生态文明考核中的优势点。提出了构建南澳生态文明建设可选创新做法,一是构建南澳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在空间布局、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文化的标准体系,对标对表国内外的标准化经验,以此提高在生态文明建设任务实施的效率、质量上;二是实施绿色可持续发展试点,实施近零碳试点项目,鼓励居民建筑安装光伏、实施集中空改造等项目的策略,不断夯实低碳基础。此外,还对新区在南澳办事处实施半天云村EOD项目提供了相关经验建议和展望。
通过我院组织的此次培训,参与培训同志进一步了解到了生态文明建设前沿的新做法和新思路,对生态文明建设标准化、绿色低碳发展等有了更具体的了解,对做好年度生态文明考核任务落实良好的引导和激励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