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大鹏新区名师工作室建设与管理细则

政策解读 ——大鹏新区名师工作室建设与管理细则

2021-12-25 25

近年来,随着教育行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体系的完善,中小学教育对教学名师的需求正在不断增多。深圳市大鹏新区发展迅速,对优秀人才的引进力度加大。目前,大鹏新区实施了“鹏程计划”,目的是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创新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在深入推进“鹏程计划”的基础上,大鹏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充分认识到,教育领军人才对提高大鹏新区教育管理水平的重要意义。

  2020年7月以来,为了进一步完善新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名师工作室”制度,适应新时代新区名师工作室建设与管理需要,大鹏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按照《深圳市大鹏新区行政单位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深鹏管〔2018〕39号)相关要求启动《大鹏新区名师工作室建设与管理实施细则》(深鹏公事〔2017〕254号)修订工作,按程序开展征求意见,进行法制审查、局党组会审定等工作。

  为了加快推进新区“鹏程计划”名师工程建设,把大鹏新区建设成为广大优秀人才蓬勃发展的新高地,大鹏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结合新区实际情况,制定了《大鹏新区名师工作室建设与管理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细则》自2020年12月15日起施行,有效期与《深圳市大鹏新区教育系统人才引进和培养扶持办法》(深鹏教卫规〔2019〕1号)一致,由新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负责解释。《大鹏新区公共事业局关于印发<大鹏新区名师工作室建设与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深鹏公事〔2017〕254号)同时废止。

  《细则》依据《深圳市中小学名师工作室建设与管理实施方案》(深教〔2011〕287号)、《大鹏新区打造民生幸福标杆行动方案(2020-2025)》(深鹏改委〔2020〕4号)和《深圳市大鹏新区教育系统人才引进和培养扶持办法》(深鹏教卫规〔2019〕1号)等相关规定制定,旨在全面建设中小学名师工作室管理制度,鼓励大鹏新区教学名师的发展,促进新区的人才引进,为新区中小学教育行业的发展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整体来看,《细则》共七章二十条,主要从总则,工作目标,种类、人员组成与职责,申报条件与组建程序,名师工作室的指导、管理与考核,保障措施以及附则等七个章节详细说明了管理操作细则。《细则》重点阐明了教学名师等处理方法,对名师工作室人员的申请申报、考核奖惩等流程提出制度化管理要求,为新区名师工作室的良好运转提供制度保障。

  《细则》紧密结合大鹏新区教育系统的实际工作情况,对相关政府部门和承办学校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总体来说,《细则》具有以下四个方面的鲜明亮点:

  一是明确分工与职责,健全组织制度体系。为实现“专业引领、同伴互助、交流研讨、共同发展”,大鹏新区名师工作室全面进行人员职责分类,并根据新区的实际情况先后进行修订完善。《细则》规定,名师工作室分为名校长(含名园长)工作室、名科研专家工作室、学科教学名师工作室、名班主任工作室及少先队辅导员带头人工作室等五类工作室。同时规划了工作室整体的职责,分别明确了工作室领衔人和工作室成员的具体职责。《细则》鼓励合作精神,在提升专业素养的同时,还增强师德修养和职业认同感。有目标、有分工,使工作室具有很强的组织协调能力,为工作室的运作奠定基础。

  二是严格核查申报条件,组建高质量工作室。人才是名师工作室的核心,《细则》建立了完备的名师工作室人员申报程序:领衔人向承办学校申报,承办学校同意后向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书面申请;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初审合格后,邀请专家进行评审,再提交局长办公会审定后授牌运作。《细则》分别对工作室整体的申报流程和工作室领衔人、成员的申报资格条件进行阐述和完善,如领衔人资格条件提交的材料年限由修订前文件的“近三年”变更为“近五年”;领衔人资格条件新增“或在地市级以上学术刊物公开发表论文1篇以上、地市级以上教育部门组织的竞赛中获奖1次以上”“或作为学科教研员指导教师参加地市级以上学科竞赛获一等奖以上奖项”;名科研专家工作室领衔人由“须主持过市级以上教育科研课题研究并顺利结题”变更为“须主持过省级以上教育科研课题研究并顺利结题”。除了申报以外,《细则》还新增“引进名师工作室程序”,由其他区引荐工作室,全方位引进高质量人才、组建高素质名师工作室。以上都使得工作室的组建和人员配备流程更加清晰化。

  三是完备的考核奖惩制度,提高工作室水平。名师工作室的发展离不开有效的管理考核。《细则》总体规定名师工作室每三年为一个管理周期,成立领导小组对名师工作室实行统一管理。并由新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每年进行一次年度考核,每周期结束后进行周期考核。名师工作室的考核就自身建设、团队学习、工作任务、辐射示范、加分项目五个方面展开,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周期考核为“合格”以上的,经双方商定同意后进入下一管理周期;考核为“优秀”的,予以通报表扬;年度考核为“不合格”的,给予三个月整改期,整改后考核仍不合格的,撤销该工作室建制。而工作室成员、学员的考核由领衔人负责,行之有效。良好的考核奖惩制度不仅对工作室人员有着合理的监督效果,更对工作室的运行起到修正作用。

  四是设置保障措施,维持工作室顺利运转。名师工作室设有经费保障,配备相应的办公条件和设施。《细则》规定给予每个正常运作的工作室每年10万元经费扶持(每个周期30万元)。经费由新区年度人才发展资金列支,每年拨付名师工作室所在学校,专款专用。与往年相比,《细则》中的保障措施新增“每年扶持经费的25%作为领衔人的劳务费”。这有利于名师工作室的维持,有利于吸引人才、促进教学行业进一步发展。

  名师工作室建设是2021年大鹏新区民生实事、党工委重点工作。2021年,大鹏新区共培养骨干教师后备人才256名,中青年骨干教师54名,学科带头人28名,名师工作室领衔人5名(新建4个区级名师工作室和1个市级邓芳名园长工作室),市级名师14名,特级教师1名。目前,新区名师工作室数量已达26个,成员近420人,覆盖高中、初中、小学及幼儿园各学段。未来,新区将加大名师工作室的引进和建设工作,努力实现新区各学科名师工作室全覆盖。《细则》指出:“到2025年,每年建设4个以上名师工作室。建立有利于教师专业发展的新机制,搭建有利于教师专业发展的新平台”,引导每一名教师准确定位,自觉向高一梯级奋斗,有计划、有步骤地实现教育人生愿景,促进全区教师队伍的专业成长。

  总之,《大鹏新区名师工作室建设与管理细则》是大鹏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关于对名师工作室建设的管理的细则文件,有规范、有措施,反映了大鹏新区相关部门脚踏实地、开拓创新的事业精神和面貌。


专家解读:本院博士、副教授:齐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