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解读 > 专家解读一一大鹏新区小型建设工程发包管理办法

专家解读一一大鹏新区小型建设工程发包管理办法

2021-12-24 38

大鹏新区出台了《大鹏新区小型建设工程发包管理办法》,现对有关亮点解读如下。

当前,大鹏新区正紧紧围绕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的发展定位,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历史机遇,全力以赴推项目、盯进度、抓落实,确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以实干实绩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在这样的背景下,优化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加速推进建设工程进度,成为工程建设领域的当务之急。新区住房和建设局及时出台《大鹏新区小型建设工程发包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推行小型建设工程招投标"零跑动""零见面",强化制度约束、降低廉政风险的同时,又按下了工程建设的"加速键"、跑出了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具体来说,《办法》呈现三个方面的鲜明亮点:

一是突出机制创新,建好建优承包商预选库。一直以来,承包商预选库建设是优化小型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的难点。《办法》以问题为导向,从制度端发力,提出面向优秀企业公开招标,组建大鹏新区小型建设工程承包商预选库。该库紧密结合新区实际,分为新库和老库,综合考虑投标单位的企业资质、同类工程业绩、履约情况等多项因素以及现场答辩情况,保证品质优、诚信好的预选承包商入库。

二是突出科学分类,精简流程提升效率。"为基层减负""为企业减负",一直是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工作之一。这次新区聚焦工程建设领域,梳理完善制度和办法,进一步规范、优化发包程序.取消监管部门宙核申报咨料及先公领域,梳理完善制度和办法,进一步规范、优化发包程序;取消监管部门审核申报资料及预先公告环节,招标人可自助申报发包信息、自助抽取中标单位,同时由发包人自行确认填报信息真实性和准确性,大幅压缩发包链条,切实为发包人"减负"。可以预见,在政策的直接推动下,新区小型建设工程的招投标管理将大幅提质增效。

三是突出问题导向,降低履职廉政风险。工程建设领域历来是腐败问题高发、多发、易发领域,不仅侵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而且导致国家资金遭受损失。《办法》针对这一问题做了清晰约束和管理,明确提出新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检查发现小型建设工程发包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可按线索转新区纪律监察部门处置,这一提法大大增强了反腐威慑力,无形中将敦促政府相关部门、承包商等参与主体规范运作。

专家解读:本院博士、副教授张梅梅